白叶

勉强算是文手的白叶
偶尔不务正业地客串主催
MapleStory光渡(白鸦)/佩露/凯内中心
无药可救的老白厨

微博@白叶_一种黯淡的发光物质
@白叶-MS光渡极地观测站
推特@shiroileafzi

p5相关在另一个号上 @昏睡不起

【MapleStory】怪盗渡鸦的宝物图鉴

*大量捏造……不,基本就是全篇捏造……

*(不可避免地)含光渡=白鸦




躺在佩特仓库深处的黑皮记事簿,是怪盗渡鸦为数不多的遗物。
本子的边角都已磨软,内页的羊皮纸上的笔迹却完好如初。显然,虽然在旅途中不可避免地旧了皮囊,却得到了主人精心的保管。
扉页上没有署名,只用炭笔草草地涂了一顶渡鸦帽。

第一页上是炭笔绘画的一摞圈圈,仔细看,才能分辨出是一堆银币。
下边潦草地画了一个日期(如果是知道渡鸦生年的人,大概会感到惊讶:这时的渡鸦还是个十二岁的少年),和龙飞凤舞的“阿尔伯特公爵,阿里安特”,最下面跟了一行小字:“杂货店,药水。”
早期的几幅素描几乎都是钱袋和银币,主人似乎对宝石并不怎么感兴趣,钱币能更快地换到急需的生活物资,尤其是药——这些都写在代表支出的第三行小字里。
但是,画着钱币的页码没有持续多久就结束了。三年后的夏天,记事簿里首次出现了一颗锥形的宝石,“哈罗德王,阿里安特”,和“丧葬费”。

再一年后,阿里安特从代表地点的那行字上消失,陌生的城市开始慢慢增加。
绿松石项链,“奥斯本,梅列港口。旅费。”——那是前往新的大陆的地方。
六角白晶,“伯尼市长,莱恩高原。埃莉娜的面包。”——那是住在街角的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的名字,她正因为家里不堪当地严苛的税收而挨饿。
神木之种,“忘了名字的龙,米纳尔森林。归还。”——当然不是失手,怪盗渡鸦看上的宝物怎么可能失手呢?只是经手了那么多宗交易,总不可避免和一些特别的生命礼尚往来一番。
随着第十三年以前的图鉴填满册子的一半,怪盗渡鸦的名字也在枫世界大振。然而,尽管数量出奇地多,但从册子主人的记录来看,却没有几样留在渡鸦自己手中。“送给美丽的xx小姐(此处至少出现了十个不同的名字)”自不必说,还常有几笔“沙子图团的委托”、“酒”,和“药费”。

第十三年到第十八年则是突然的空白期。
羊皮纸页上只潦草勾了零零散散的几块石头,看起来,主人一度精进的画技都荒废了不少。
在恨他入骨的那些为富不仁的贵族中,一度有传言说怪盗渡鸦被捕,甚至已经被秘密杀害了。不过,贫民窟的人们(尤其是少女们)坚决不相信这种传言,认为他只不过是金盆洗手,回家去了。还有一种不知哪儿来的振振有词的谣言,说他沉迷女色,被某个富婆包养去了。是真是假,当时一度众说纷纭。
但很快,这些传言在第十九年不攻自破。怪盗渡鸦高调复出,一张张新的宝物速写塞满了册子,只是这次最后一行的支出去向,大部分都是同一个字:“药”。

一块难得记着“保留”的紫水晶出现在第二十年。“保留”后面还跟着一个名字:“麻烦小鬼佩特”。
拿宝物当诱饵要捉拿他的人,渡鸦早就见得多了。但谁能想到设下陷阱的那个小鬼,居然是死缠烂打地想拜他为师呢?
说实在的,那种程度的陷阱,对渡鸦而言根本不算什么。然而,钓他的人得手了,这却是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。
怪盗渡鸦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接受了佩特呢?至今也没有人知道。
从此,佩特的名字和“抚养费(小鬼头真麻烦,下次一定要把他扔掉)”一起,频频挤进表示去向的第三行小字。

记事簿的主人并没有活到能够用完这本册子,炭笔的绘图在第二十五年戛然而止。
在最后的空白页里,夹着一张奇怪的羊皮纸。羊皮纸上没有画宝石,也没有标注日期。
是人像。这张纸上画着的,是整本图鉴中唯一的人像。那人穿着长袍,微微侧脸,长发一直垂落到膝间。尽管被兜帽掩去了半边面庞,却依然保持着令人过目不忘的美。
仿佛一尊用了工匠千万的刀工、一生的时间,才凝铸而成的神像。然而,那并不是摆在高高在上的祭坛中央供人瞻仰的圣物——那无数次近乎温柔地抚过神像的指尖,让画上的人凭空染了几分朦胧的烟火。

“有没有见过这个人?”
“对。”
嘈杂的小酒馆里,情报贩子捏了捏嘴角的小胡子,眯着眼睛打量着面前这个神秘的传说中的怪盗。
“没有。”他十分笃定地说,“这么稀少的美人,若是在这里出现过,在下绝不会错过的。”
怪盗渡鸦好像非常开心地接受了他的奉承,拿起面前的牛角杯一饮而尽。生意已经谈到了尾声,两人推杯换盏几番,情报贩子对慷慨出价的怪盗十分热情,满口答应有情况一定马上通知他。
“别别别,兄弟,这个不要钱。”他喝得脸通红,按着渡鸦的手硬是把钱袋推了回去,“算是特别优惠。以后呀,咱们也要多多合作。您在这个地方有什么需求,尽管问,包在在下身上!”
渡鸦大笑着应承了他。怪盗的指尖捏住一角,轻轻地从桌上揭起那张羊皮纸,小心地夹进了一个黑色的本子里。
像他无数次地向各地的情报贩子打听这个人的时候一样。

直到渡鸦去世,这页羊皮纸上也没有标出表示去向的第三行小字。
没有来源、没有终结的谜团,静静地藏在这本珍贵的宝物图鉴里——记录了怪盗渡鸦一生的薄薄的黑色记事簿。

END


评论
热度(30)

© 白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